如何概括「一帶一路」並且賦予它時代乃至戰略上的意義?從這次北京聚集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可以直觀的了解,帶路是中國走向世界性大國的標誌。但我們不可忽略背後的戰略意義,帶路是中國在新世紀歸納自身優勢,發展出的一種帶有戰略性眼光、攻守兼備,海陸並進而且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頂層設計。造成的效應足以和西方工業化以來興起的海權分庭抗禮。

哪家信用卡最好辦

現金回饋信用卡比較一帶一路首先是大陸充分運用廣土眾民優勢的產物。大型的人口規模和廣闊的領土領海疆域造就了中國既是陸權國、也是海權國的特徵。在面臨現代西方海權國家優勢軍力挑戰、布局層層島鏈封鎖並且製造地緣政治爭端的同時,運用廣闊的大陸橋連接歐亞大陸避免正面衝突的作法。類似的概念在中國歷史上不乏先例。抗日戰爭就形成了「以時間換取空間,以空間爭取時間」互相辯證的關係。這也類似孫子兵法中「勿攖敵鋒」的說法,有聲東擊西,採取迂信用卡推薦禮迴戰術以對的用意。經濟競合 採取主動攻勢哪家信用卡比較好申請

帶路的戰略性眼光在現實可以歸納成「東守,南進,西聯,北合」,全球化經濟競合在此遠遠超越軍事力量較量。不過,經濟競合卻是在爭取東亞經濟整合的參與和主導權,而不在東面主動採取硬實力對抗。在此過程完成由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世界經濟引擎到供應鏈中心的轉換。這樣的策略,實際上就是避免在近期內和代表西方的美國和盟國等海權國家正面衝突。但永遠採取「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萬全準備。因此,一帶一路不是被動消極的防禦,而是主動積極的在經濟競合上採取攻勢,是矛也是盾,是進攻也是防禦,在經濟安全領域上有攻守兼備之妙。偏遠內陸 注入發展動能一帶一路同時是海陸並進、並行不悖的經濟發展戰略。「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 ,其實包括了東南西北但聚焦於南進和西聯。絲綢之路經濟帶不僅為中國內陸偏遠地區的發展注入動能,更會把原先在大陸東部沿海地區獲取的發展經驗加以總結和擴散,使得廣大的西北、西南腹地能夠發揮區位優勢,和相應的中亞、南亞和東南亞進行各種生產要素的「國際大循環」。區域整合 輸出中國方案大陸可以在這裡輸出中國經驗和方案,舉凡城鎮化、城市建設、城際交通設計,大型基建如地鐵、機場、高鐵乃至光纖、通訊網絡的開發合作。北京完全可以對相對落後的周邊國家推出既有頂層設計又有細部規劃的發展方案。大陸即將完成的北斗衛星覆蓋全球,C919大型客機試飛都在預示著區域整合的未來。以「大外交」聞名於世的季辛吉在《論中國》一書上曾這樣描述他的中國情緣:「我日益欽佩中國人民,欽佩他們的堅韌不拔、含蓄縝密、家庭意識和他們展現出的中華文化。」不管是以前的西域駝鈴或遨遊於海上的寶船,都起到了散布中華文化的功用。而在「世界是平的」的特徵下,參與全球化的億萬中國人將為全球化貢獻己力。這實際上也代表了北京在經濟戰線上調動「人民戰爭」的積極性,向對手發起經濟的「超限戰」,帶有中國文化「柔能克剛」的烙印。(旺報)

現金回饋卡年費




423FE985F724A349
arrow
arrow

    keithstacyr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